当前位置: 首页 > 科学研究 > 学术活动 > 正文
罗格斯大学郭锂教授 、四川大学张斌教授的学术报告--3月27日
发布时间:2024-03-25 09:52  作者: 喻厚义  编辑:科研秘书  审核:唐宇  来源:本站原创  浏览次数:

学术报告一

报告题目:Compatible structures of operads by polarization, Koszul duality and Manin products 

报告人:郭锂 教授 (罗格斯大学)

负责人:喻厚义 副教授

报告时间:2024年3月27日(星期三)15:00-16:00

报告地点:数学楼103报告厅

参加人员:本科生、研究生、教师

报告摘要:An important property of derivations and its multi-dimensional generalizations such as vector fields is their closure under taking linear combinations, allowing them to form a vector space. This is not true in general. The conditions under which linear combinations of multiple copies of a given operation still have the same properties of this operation is called a linear compatibility condition. In recent years, a large number of similar structures have appeared, from applications in mathematics and mathematical physics. Our goal is to obtain a general understanding. This is based on joint work with Xing Gao and Huhu Zhang.

报告人简介:郭锂,美国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分校教授,于兰州大学获学士学位,于武汉大学获硕士学位,于华盛顿大学获博士学位,并在俄亥俄州立大学、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和佐治亚州大学作博士后,现任罗格斯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。郭锂博士的数论工作为怀尔斯证明费马大定理的文章所引用,并将重整化这一物理方法应用于数学研究,他近年来推动Rota-Baxter代数及相关数学和理论物理的研究,应邀为美国数学会在“What Is”栏目中介绍Rota-Baxter代数,并出版这个领域的第一部专著。研究涉及结合代数,李代数,Hopf代数,operad,数论,组合,计算数学,量子场论和可积系统等数学和理论物理的广泛领域。

学术报告二

报告题目:多元zeta值相关的Hopf代数的对偶

报告人:张斌 教授(四川大学)

负责人:喻厚义 副教授

报告时间:2024年3月27日(星期三)16:00-17:00

报告地点:数学楼103报告厅

参加人员:本科生、研究生、教师

报告摘要:在这个报告中, 我们将介绍对多元zeta值的结构的探索。利用微分算子,多元zeta值的洗牌乘法可以延拓到所有整点上,而在全正和全非正的整点上,都存在和这乘法相容的余乘,使得它们成为Hopf代数。我们发现,这两个Hopf 代数其实对偶,这一对偶可以看成黎曼zeta函数的函数方程的推广。这是和向洪玉合作的工作。

报告人简介:张斌,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教授,主要从事几何和数学物理方向研究,探索重整化方法的相关应用。张斌教授在Duke Math J.,J. European Math. Soc., Adv. Math,J.Algebra等杂志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