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学院简介
前进中的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
发布时间: 2023年03月25日  作者:  编辑:xn_math  审核: 来源:   浏览次数:

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于2006年,其前身可追溯至1941年的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在大学部设立的数学系。在学院的发展历程中,一大批学识渊博、治学严谨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知名专家、学者,如郭坚白、段调元、何鲁、袁炳南、王元吉、李孝传、张孝礼、严栋开、王秀泉、陈重穆、郭聿琦等著名教授,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。

学院现设数学系、统计系、数学研究所,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、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土学位授权点,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、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,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,数学、统计学均是重庆市重点学科,数学与应用数学获批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统计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与重庆市统计局共建重庆市统计分析研究中心,建有重庆市中小学校发展研究与测评中心。

学院现有教职工106名,其中专任教师89人;教授(研究员)26人,副教授40人;博士生导师20人,硕士生导师42人;国家级人才1人,国家教学名师1人,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1人,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,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;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,重庆市名师1人,重庆英才-创新领军人才1人,巴渝学者特聘教授1人,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1人,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,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3人,重庆市第四类人才6人。

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倾注了极大心血,迄今已培养博生毕业生150余人,硕士毕业生1100余人,本科毕业生10500余人。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,编写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3部,获得市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3项,教育部特色专业点建设项目1项(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,2008年);国家精品课程1项(《数学教育学》,2007年);全国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(2009年);国家首批核心课程《数学教育》(2020年),多次被评为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学院。近五年,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7项,其中面上项目28项、青年基金项目26项,直接经费共2099万元。目前在研各类项目185项,合同经费4900万。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8项;在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80篇(SCI收录500余篇)。2020年5月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%,目前全球排名190位;唐春雷、王稳地教授连续8年荣登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。

西南大学成立后,学院进一步确立了“传承历史,发挥优势,自力更生,团结奋斗,立足国内,面向世界”的发展思路,建立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、结构合理、优势互补、团结创新、富有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。确立了“崇尚理性,严谨治学,服务学生,适应发展”的办学理念;凝炼了“数通古今,学究天人”的院训;积极倡导“勤思精研,学以致用”的院风和“团结、勤奋、严谨、求是”的工作作风。伴随着西南大学教育教学科研改革的不断深化,数学与统计学院仍在继续向前发展。我们相信经过全体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,学院将会创造出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!